如何看待美国体能训练体系在田径训练中的作用?

作者:黄佳敏

研究方向:中长跑,中长跑专项体能训练/体能康复训练

“体能训练”一直是在我国非常火的一个词。大约是2007年前后,当时我还在读初中,就已经听说了这个词。在十年前”体能训练”就已经是我国训练学界中一个较为新颖、独特的训练体系。由于现在我们所知道的“体能训练”体系理论多数源于美国,很多体能训练领域的概念如“动作训练”、“功能训练”、“动作模式”这类词汇都是从英语中直接翻译过来,故而传入我国,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动作训练、功能训练、动作模式。美国“体能训练”体系其实有很多的分支。如EXOS体系里强调动作训练,NASM-CES的体系中则涉及许多运动康复、体姿态纠正、功能训练的内容,最有名的NSCA-CSCS体系则以肌力训练、运动表现训练为主。各个体系均给我们的训练带来很大启发,他们之间既有共通点,又存在着一些不同。因此,什么样的一个词能够概括他们全部的训练体系?在我国,便使用了“体能训练”一词。按照我国传统对“体能训练”这个词的理解,其应该更多地表现为你的耐力水平上。但是,国外的体能训练远远不止耐力训练这么简单。也可以说,用“体能训练”这个词来概括国外的各种训练体系,或许本身就存在欠妥之处。

我国各个运动队普遍聘用体能教练,但是唯独体能主导类项目,如田径,对于体能教练乃至于美国的体能训练体系不太感冒。有的教练认为:田径训练本身就是体能训练。田径教练也是非常好的体能教练。但是,田径教练也有他们自身在体能训练方面的局限性。如NASM-CES的体系中涉及有体姿态调整、功能训练方面的内容。对于一些存在功能障碍、体姿态异常的田径运动员,如“驼背”,如果不把它的体态调整过来,你再怎么训练可能也解决不了问题。因为有很多跑姿问题的根源或许恰恰在于体姿态。对于一些跑步“坐着跑”、“手臂横摆”这类问题,仅仅进行传统训练体系中的“专项技术练习”根本解决不了问题。如“手臂横摆”有可能和你肩胛骨不在中立位有关、有可能和你胸椎的后伸活动度受限有关。而这一系列的知识,恰恰是我们过去的训练体系中所没有的,至少在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学习科目中没有涉及。如果没有学过相关知识,田径教练确实解决不了这类问题。近几年,部分高校开展了体能专业的建设,或许在未来能改善这一现状。

“体能训练”绝不是像有些田径教练说的“也就那样”那么简单,其中有很多我们过去所没有接触过的知识。单纯地看体能教练安排的体能训练内容,或许确实“也就那样”,但是背后体能教练从自己专业角度对运动员所存在问题的评估、分析以及解决思路的产生也许才是体能训练的精髓。今年年初,上海中长跑运动员赵婧长时间受到腰伤困扰,在年初的南京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一站的成绩非常糟糕,但是几天后的第二站比赛就仿佛变了另一个人,状态明显改善。据说与其背后的外籍体能教练Fabio的功劳密不可分。但是,确实也并非所有的体能教练都是那么神奇。如有些体能教练由于对田径项目的认识不深刻、对运动员的了解不深刻、对体能训练基础学科掌握的不扎实,虽然他们也有很多丰富的训练方法手段,但效果却不理想,甚至造成运动员专项成绩的下降。

据了解,目前国内考取CSCS体能教练执照的田径教练、尤其是中长跑领域的教练为数不多。在此,作为2015年末考取CSCS,在专业队担任中长跑助教的我,对体能训练体系有以下两方面主要感受:

(1)美国体能训练体系重宣传。

我国引入的主流“体能训练”体系来自于美国这个职业体育较为发达的国家,而“体能训练”在美国又与健身行业联系紧密。这两点都是“体能训练”在我国“火热”状态的重要因素。而反观国内则对优秀教练员训练理念的传播推广力度明显不足。

美国体能训练的这一特点带来的优势之处在于:与我国的运动训练一直是在各个省市体育局下进行的形式不同,美国的这一背景促成了他们的这些著名体能训练体系的传播,而反观我国的运动队无论在教练员招聘、运动员招生、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后的宣传力度上远远不够,更多的宣传来自于体制外的相关体育媒体,但是政府的宣传新闻既生硬且传播力度又小,其传播范围有的仅仅限于自己的单位官方网上。对于那些取得成功的优秀教练员的训练理念,也往往没有一个有效的途径来进行分享传播,仅限于每年少有的讲课。更何况有些教练对公开分享自己的训练理念非常敏感,害怕泄露自己的训练机密。在这方面,美国人则不同。如Mike Boyle的功能训练体系、Gray Cook的FMS功能测试体系、Mark Verstegen的EXOS训练体系等等,他们将自己的训练理念做成了一个完整的、并且有利于有效传播的体系,他们乐于将自己的体系对外进行传播,并且从中还能获得盈利收入,他们的认证训练体系成为了自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全世界范围内越多人通过考试取得他们的认证体系证书,他们的影响力也就越大。

美国体能训练的这一特点其不足之处在于:在国内教练看来存在过度包装宣传的嫌疑,如体能训练领域经常可以看到的宣传如:XX体能教练所执教的XX运动员在XX大赛中获得了金牌。实际上可能他们在其备战期间所负责的训练课次很少、有些可能甚至只是进行了几次的训练课指导而已。并没有如宣传般的功劳那么大。此外,外籍体能教练来到国内后,有的不是在单纯地做训练,而是和一些健身房的教练们一样以销售、卖课、通过增加课时实现盈利为目的。

(2)美国体能训练体系重科学。

我国的运动训练体系主要来自于苏联,如周期训练体系。但在训练实践中更多地还是依靠自己的经验摸索。而美国体能训练则更多地基于人体科学基础。甚至有人说:“如果你的运动解剖、运动生理基础掌握不扎实,你就做不好体能训练”。这种人体科学知识,不仅仅是我们大学里学的人体解剖,而是基于实践的活解剖。任何出现在美国各类体能训练教科书上的观点,都是建立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才能够提出。美国的相关体能专家在讲课时也同样喜欢引用相关文献研究结果,建立在研究事实证据上授课。

如在训练方法设计上,中国教练员更加倾向于从项目的角度设计与自己项目更为接近的“专项动作”,而这种专项动作练习是对本项目比赛动作的模仿,专项性程度的高低则更多来自于教练的主观感觉。美国体能训练同样强调专项化,但除了专项动作以外,还存在着动作模式的概念。就是说所采用的训练动作不一定和我的项目相似,但这个动作中所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,它的肌肉的发力模式、发力顺序、主动肌拮抗肌协同肌各自在这个动作中所扮演的角色,却是与专项比赛中的动作非常相似的。表面上看似乎与我们的专项没有什么关系,但其实换个角度看却有着高度相似之处。

再如上文所提到的跑步时手臂横摆、坐着跑这类错误动作,如果你只是从专项技术练习的角度去解决,而没有从人体解剖学的角度去思考:是否由于他体姿态的异常造成这类问题、是否由于他相关肌力失衡造成了这类问题,可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会事倍功半。如对于下图所示的这一系列错误动作,这些动作中的问题有的是膝关节内扣、有的是核心不问、有的是骨盆位置不正,有的是各种问题同时存在。那么你在解决的时候究竟是该从脚踝、膝关节、髋关节、骨盆还是核心区入手,哪一个才是主要原因?如果没有扎实的人体科学基本功,这一问题是很难回答的,也难以靠教练员去引导单纯进行动作纠正来改善。

以上是我对体能训练对于田径项目作用的认识。仅代表个人观点,不一定正确。欢迎指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