体能训练 — 跑步

体能训练的方式有很多种,举凡游泳、爬山、跑步、骑自行车,或甚至球类运动等等,都可以锻鍊到基础的体能。而一般人多会选择跑步,因为这是最简单的运动,只要一个人,也不需要什幺特殊装备或场地,一身运动衣,一双运动鞋,马上就能开始。

 

训练的内容也有很多种,且针对不同目的(比赛),所使用的方法也不一样,以跑步来说,马拉松和短距离赛跑即是相差甚鉅的运动,同样是跑步,可是一项是以有氧系统为主,另一项则是无氧系统为主,「截然不同」的系统训练起来怎幺可能相同?

一切都是比例,所谓有氧系统是指大部分能量来自有氧,少部分来自无氧,不可能所有能量都来自同一系统。马拉松即是有氧系统的极端例子,短距离冲刺则相反

 

体能训练 — 跑步

同样是跑步,训练却是天壤之别

当然,大部分的人并不是以这两种比赛为目的,多数都以身体健康、减肥、或是为了其他运动增强心肺耐力等,去进行跑步训练,这时候,就要调整这两个系统的比例分配。

 

 

像是打篮球,你需要加强脚部的肌耐力,则可运用爬坡跑步来加强,这部分的训练就会以无氧系统佔多数。或者你想透过跑步的方式来减肥(降低体脂肪),那当然是尽量提高有氧系统的使用,但执行类似马拉松的训练却又太花时间,则提高有氧系统的效率就会是你的方向。

 

马拉松的训练多以LSD(Long Slow Distance)为基準,也就是长时间、长距离、低强度的方式,这会让整个运动过程的能量大约90%来自有氧系统(冲刺约95%来自无氧系统供能)

至于辨别有氧无氧的界线,一般都会採用心率来做简易的测定(参考心率训练),平均值大约是在最大心跳率的70%即达到有氧系统的临界(超过就进入无氧系统),但这仅是一个参考数据,有常运动的人,有氧界限还能再提高,反之,没什幺在运动的人则更低(也就是说这个界限因人而异)。

 

在还没熟悉自己的身体前(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时),搭配心率带会是较易明了自身状况的方法,或者你也可以使用跑步机来做辅助,一般的跑步机几乎都搭配有心跳测定,只不过没有心率带来的準确,但不失为一方便的选择。

 

同时,跑步机也有不受地理跟天候限制的优点,又可以强迫维持速度,在做训练的时候非常好用,但要注意,有许多研究指出,跑步机会改变腿部的施力模式,若下肢肌力不够强壮,回到平地跑步时较容易拉伤腿后肌,最好辅以腿部的重量训练来避免受伤。

 

我们就用一般跑步机最常见的3种模式来规划一下训练,大致上分为:燃脂、肌耐力以及间歇这三项。

 

体能训练 — 跑步

跑步机非常方便,已成健身房必备器材,训练模式也越来越多

第一种:燃脂

简言之,就是尽可能使用你的有氧系统去供能,你会在跑步机上面看到一个平缓的高原,那就是让你以低强度、长时间的模式去消耗脂肪,不过如同前面所提到的,每个人的身体皆不相同,速度也不一样,唯有透过心率设定(约最大心跳率70%,因人而异),或长时间经验的累积,才能知道最适合自己的速度或强度。

 

建议方案(仅供参考):假设你的最大心跳率70%的速度为7.0(时速),则每次跑15分钟,一星期三次,一星期后调整至20分钟,两星期后调整至25分钟,三星期后调整至30分钟,四星期后调整至40分钟,之后维持。

 

体能训练 — 跑步

前面先暖身,后长时间维持在高有氧消耗,最后再做缓和

第二种:肌耐力

以增加坡度的方式提高你腿部所需使用的力量,会以无氧系统为主,这种模式的速度不会太快,而是坡度渐渐提高,需要越来越多的肌力去爬坡。同时,因为是使用无氧系统,所以时间也较短,训练后期的缓冲则是帮助你代谢掉身体废物,例如乳酸等。

 

 

建议方案(仅供参考):假设坡度等级3、速度5时达最大心跳率80%,每次跑5~10分钟,一星期两次(请与有氧训练分天进行),以两星期为基準,第一次调整坡度,第二次调整速度,训练前后都要进行一段平坦、慢速的暖身与缓冲。

 

 

第三种:间歇

高强度,缓和,高强度,缓和,高强度,缓和,如此循环,就是要增强你的心肺能力,藉由高速跑步,提高心跳率,增加心脏收缩、血液含氧量,并且週期性的刺激,以达到增加心脏输血量、血液输送速率等目的,让你的整体机能提升。

 

 

建议方案(仅供参考):假设速度7.0时达到最大心跳率70%,则设定前两分钟速度8.0,之后调整速度至5.0、30秒,再回复到速度8.0两分钟,再调整速度至5.0、30秒,如此进行5~8个週期。

体能训练 — 跑步

训练过程中,强弱有週期性的变化

此外,间歇训练还能在「进步高原期」用做突破,其实原理就是打破身体原本习惯的训练模式,也可以说是使用另一种方法。假如你在尝试燃脂跑步一段时间后,发现效果开始消失,或效率降低,不妨在方案中增加间歇训练,刺激身体,之后再回复到原本的模式,你会发现燃脂的效果又再次显现。

 

 

跑步机内建的模式不只这些,有的甚至多达12种以上,司博特还看过名称为「九个洞」的训练模式,用来模拟打高尔夫时所需走九个洞的距离,来训练你的耐力,有趣吧!

其他更多的模式就不再赘述,大家有空自己去尝试,原则上就是以你的目的,去调整有氧系统和无氧系统的比例。另外,运动是全方面的,除了跑步之外,还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达成一样的目的,多尝试不同方法也可以增加新鲜度,让你不至于跑到腻。

同时再次强调,每个人的身体都不一样,适合的强度也不同,没有任何一个方案是标準的,要适当的调整属于自己的训练模式,切忌逞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