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肌的基本原理

1/ 肌肉是如何增长的?

 

肌肉是由许多肌纤维组成的,力量训练会撕裂肌纤维,当我们摄入足够的营养后,在休息期间被撕裂的肌纤维就会开始修复,为了防止再次被撕裂,我们的肌肉会超量恢复(比撕裂之前更大一些)。超量恢复让我们的肌肉变得比原来更大,肌肉也就长起来了。

 

 

增肌就是肌纤维变粗的过程,所以要想增肌变壮,我们需要通过合理的训练撕裂肌纤维,通过足够的饮食摄入给肌纤维修复提供原料,再加上充足的休息,我们的肌纤维就会超量恢复,肌肉也就生长起来了。

 




2/ 增肌怎么练?

 

▪️你需要训练,而不是锻炼

 

仅仅是出汗,是无法保证增肌的,并不是所有类型的训练都能刺激肌肉生长。

 

想让自己强壮起来,光跑跑步做做有氧是不行的,要专注于高强度训练,身体无法适应的高强度训练才会撕裂肌肉。在保证动作规范的前提下,争取不断提高强度。

 

比如,你之前做俯卧撑一组只能做 6 个,那就争取一组做到 8 个甚至 10 个。

 

 

▪️注重大肌群,多练复合动作

 

大肌群(胸部、背部、臀腿)复合动作练习,可以调动更多的肌肉参与,更多的肌肉参与意味着更高的增肌效率。注重大肌群的训练可以让你全身肌肉肌肉均衡增长,也更容易见到效果从而增加信心。有条件进健身房的辣粉建议多进行深蹲、硬拉、卧推训练,如果只能在家里徒手训练,建议多练俯卧撑、深蹲等复合动作。

 


 

3/ 增肌怎么吃?

 

通过合理的训练撕裂肌纤维后,就要通过足够的饮食摄入给肌纤维修复提供原料,增肌就是摄入大于消耗,需要不断制造热量盈余。

 

增肌期间饮食原则就是不能让自己有饥饿的感觉。

 

▪️摄入足够的热量

 

几乎所有瘦子都会说 「我吃得特别多,但就是不长」,但如果仔细让他们计算热量,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吃的一点都不多。

 

增肌期间的辣粉建议连续一两周纪录自己的每日热量摄入,看看之前的饮食到底能不能满不满足你的热量需求。

 

 

如果你不想进行复杂的热量计算,可以在原本摄入的基础上每天增加 300-500 大卡热量,然后通过定期称重来调整热量摄入的水平。比如每顿饭比之前多吃一碗米饭,睡前加餐一次等。

 

很多想增肌的辣粉反馈说想增肌但食欲不强根本吃不了多少食物,这部分人群普遍肠胃功能较差,这种情况建议去医院消化科找医生调理一下肠胃,提高食欲,如果无法摄入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,肌肉很难生长。

 

▪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

 

蛋白质对于修复受损的肌肉组织,是必不可少的营养,多少是足够?每天每公斤体重 2 克左右蛋白质,然后把总量均匀的分布到每一餐当中。

 

以百科君为例,百科君体重 75 kg ,为保证肌肉生长每天需要摄入 150 g 左右的蛋白质,平均到每一餐就是 30 g 左右(百科君每天吃4-5餐),30g 蛋白质大概相当于一整块鸡胸肉,所以每餐至少要摄入等量一块鸡胸肉的蛋白质。

 

 

蛋白质来源推荐:瘦牛肉,鸡胸肉,鱼类,鸡蛋白,奶酪,豆类和豆腐,蛋白粉。

 

▪️少食多餐

 

一日三餐再怎么拼命吃,摄入的热量也是很有限的,而且瘦子饭量一般都不大。增肌期为了保证热量盈余,推荐少食多餐,在三餐之间进行加餐,当然加餐不需要像正餐那么正式,比如上午十点加餐一片面包一根香蕉,下午三点加餐一杯酸奶一个鸡蛋,训练前加餐一片面包,训练后来根香蕉加勺蛋白粉,睡前加餐一碗燕麦粥等等。


 

4/ 增肌如何休息?

 

肌肉大部分是在休息的时候生长的,每晚尽量保持 7~8 小时睡眠,经常熬夜不仅会影响肌肉的修复和生长,还会影响第二天的训练状态。

 

 

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,如果晚上不能睡的那么久,中午适当午休一下,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 

5.壮汉不是一天练成的

 

肌肉的修复与生长是非常缓慢的,但脂肪的囤积却不一样,你想要多少就给你囤多少,因此操之过急的唯一后果就是肌肉没涨多少,肥肉倒是一大坨。

如何避免?耐心,耐心,还是耐心。只要饮食做到位,训练够刻苦,不用担心肌肉不涨,不用每天都拍照对比,两周或者一个月对比一次,你就会发现你的努力没有白费。

 

 

5/ 增肌食谱推荐?

 

7-8 点早餐

▪️碳水化合物:一块面包、馒头、花卷或者是米饭、面条都可以(量稍大一些)
▪️蛋白质:鸡蛋2个
▪️脂类:坚果一把
▪️蔬菜水果:苹果一个

 

10 点左右加餐

▪️碳水化合物:面包一片
▪️蛋白质:鸡蛋一个
▪️蔬菜水果:香蕉一根

 

12 点左右午餐

 

▪️碳水化合物:一大碗米饭、面条或者是饺子、米粉都可以(量稍大一些)
▪️蛋白质:牛肉、肝脏、鸡肉、鱼肉、豆腐、海鲜都可以(红烧、清炖、清蒸任选)
▪️蔬菜水果:推荐绿叶蔬菜和菌菇类,不限量

 

15 点加餐

▪️碳水化合物:面包一片或玉米一根
▪️蔬菜水果:橘子一个

 

18 点左右晚餐

▪️碳水化合物:一大碗米饭、面条都可以(量稍大一些)
▪️蛋白质:鱼肉、牛肉、鸡肉、豆腐、海鲜都可以
▪️蔬菜水果:推荐绿叶蔬菜和菌菇类,不限量

 

21 点加餐

▪️碳水化合物:面包一片
▪️蛋白质:鸡蛋一个
▪️蔬菜水果:香蕉一根

 

训练后

▪️碳水化合物:香蕉一根
▪️蛋白质:蛋白粉一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