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体能,是适应、满足运动需要的综合性运动能力。体能训练是运动训练重要组成部分,那么少儿为什么要进行体能训练?

什么是体能训练?

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体能训练是对人体系统的训练,提高走、跑、跳、投、攀、爬、跃等能力。体能训练具有其系统性特点,即训练的整体性和综合性。

体能训练应结合运动项目特点和人体系统特点,通过多学科支撑, 进行学科交叉,并借鉴融和其它领域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,有针对性地训练人体的骨、关节、肌肉。

为什么少年儿童要进行体能训练

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01、加强运动能力,提升运动表现水平

体能训练的直接任务是根据各个项目竞赛的需要,提高运动员的运动素质。通过改善运动员的能量代谢、神经、肌肉、骨骼等系统的功能,并使之符合运动项目的需求来实现比赛所需要的速度、力量、耐力、协调、灵敏和柔韧等素质。全面提升运动表现水平。

02、体能训练有助于增进健康,增强体质

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众所周知,人体是由神经系统、循环系统、呼吸系统、运协系统、消化系统、生殖系统、排泄系统、内分泌及感觉器官等八大部分组成。少儿体能训练就是由这几大系统的协调配合所完成,多进行体能训练有助于增进健康,增强体质,对各大器官系统产生良好的影响。

其次,体能训练在消化系统、神经系统、心肺循环系统上都有相当大的积极作用。比如,经常进行体能训练可改善和提高神经系统的反应能力, 有效地消除脑细胞疲劳,提高学习及工作效率;经常进行体能训练使肠胃蠕动加强,消化液分泌增多,提高人体消化及吸收能力,增强人体对食物的欲望和需求量,这样一来,人体体质也将逐渐增强。

03、体能训练有助于减少运动损伤

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体能训练特别是身体素质训练对预防少儿运动损伤作用巨大。

其中加强力量训练是预防运动损伤的关键;平衡能力强不仅可减少损伤,还可在出现损伤后降低再次受伤的几率;耐力素质的提高对于延缓疲劳、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;灵敏、协调素质的改善可提高人体的应激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;柔韧素质训练可提高关节肌肉的灵活性、提高中枢神经系统调节对抗肌的协调性及紧张和放松的能力,这对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也有重要的作用。

04、体能训练有利于发展智力

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行,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,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德育教育。经过大部分的实践证明,智力与体力是可以同步发展的,经常参加体能训练能增强人的体质,促进大脑发展,增加大脑皮层的厚度。参加体能训练能为少儿学习提供充沛的体力及精力,为智力发展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。

经常参加体能训练可以使少儿的记忆力、观察力、注意力、思维及想象力充分提高,进一步提高活动及学习效率,同时通过体能训练少儿可获得良好的情绪体验、使其更加乐观、自信、精力更加充沛,脑细胞反应速度也将越来越快,从而促进少儿智力的发展。

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,他们在进行体育运动时,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

儿童骨骼承受压力和肌肉拉力的能力都不及成人,骨骼易发生弯曲、变形。为防止他们的脊柱、胸廓、骨盆和下肢变形的发生,除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使他们养成正确的姿势外,在体育锻炼中也应注意培养他们养成站、立、跑、跳的正确姿势。

自行车、射击、速度滑冰等运动项目,要求身体较长时间处于比较固定的一种姿势,长此以往,就易造成肢体发育不均衡和脊柱的变形。

因此,在体育运动中,应注意身体各部分的全面锻炼,尤其是对侧肢体的锻炼。

少儿体适能|孩子练体能练习体能的重要性

儿童不宜过早地从事力量性练习,12-15岁时,肌肉的生长和肌肉力量增长较快,可采用一些较轻的负重练习来发展肌肉力量。

负重练习时,重量过重,练习次数过多,练习时间过长,不仅会影响正常的下肢发育,引起腿的变形、足弓下降,而且还会促进下肢骨化早期完成,有碍身高的增长。

不是动起来就是适合孩子的运动,如果家长们在意孩子未来的健康,一定需要寻找专业的机构与专业的教练,根据孩子的身体特点与年龄性别,设计合适且娱乐性强的运动系列方案,帮助孩子科学的锻炼,并为提升他们的体质带来有效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