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Yo!是15分钟让你腿酸酸方案!

继续秉持着「有做总比没做好」的精神,司博特今天要来制定一套初学阶段的重量训练方案给大家参考,以下共分三种不同的腿部重量训练方案,都只要花你少少的15分钟。

但要注意,不论我们再怎幺缩短训练时间,「暖身活动」都是非常重要不得忽略的部分。因此以下方案开始前,都会有一段低负荷高次数的暖身活动,请务必要确实执行。

对几乎没在运动的人来说,徒手的训练可能就够让你满身大汗,但对较有基础的人来讲,徒手训练可能会毫无感觉,这时你可以多拿个哑铃来辅助。

一样地,司博特再次推荐你选用组合式哑铃,因为他的重量可以依据你的状况做任何增减。(参考哑铃重量训练 — 哑铃介绍)

请依据自己的能力适度调整负重!

方案A(徒手+哑铃)

暖身:原地抬腿跑50下,动作轻鬆缓慢。

动作一:深蹲,10下,3组,每组中间休息1分钟。

基本深蹲动作,可徒手进行或搭配哑铃。参考:哑铃重量训练 — 腿部

动作二:弓箭步,10下,3组,每组中间休息1分钟。

基本弓箭步,可徒手进行或搭配哑铃。参考:哑铃重量训练 — 腿部

特别注意后脚的脚尖要与前脚平行!

动作三:腿后勾上举,左右脚各15下,3组,每组中间休息30秒。

一脚屈膝跪地,身体呈水平,另一脚后勾向上抬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利用大腿后侧上方肌肉与臀部的力量将脚举起,膝盖弯曲不要伸直(伸直较不容易将意识放到臀大肌上)。

结束!(轻微伸展)

方案B(阶梯训练)

寻找一个宽广、高度低的阶梯步道,例如公园内的阶梯。如果选择自家楼梯或公寓楼梯,通常高度会较高、宽度较窄、空间小,使用上要更小心!

暖身:原地爬山跑50下,动作轻鬆缓慢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动作一:跨步跑,15步为一组,3组,每组休息1分钟。

一次跨3~5个阶梯(手不要扶膝盖),注意每个地方的阶梯高度、距离都不一样,以你最适合的距离来跨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不要利用速度去增加你的跨阶梯数,以中等速度约1秒一步的频率稳定踏稳,确实感受脚部用力。

有些地方阶梯长度较短,可能两三步就跨完,有些地方则超长,长到你可能要花好几十分钟才爬得完。这时你就要依据自己的需求去换算你应该执行的次数。

基本上以3组、每组15步的数量为主,意思就是你总共要跨15*3 = 45步。

如果你选择的阶梯太短,例如只能让你跑3步,那你的执行方式应该要跑完3步后立刻下楼梯回到原点,然后重複执行直到跑完15步为止。

但这种方式会较累,所以你可以增加休息时间或稍微减少步数,像是12步为一组。

动作二:双脚跳,8步为一组,3组,每组休息1分钟

一次跳1~3个阶梯(手不要扶膝盖),注意每个地方的阶梯高度、距离都不一样,以你最适合的距离来跨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落地的时候重心维持住不要前倾,记得膝盖保持微弯,有种像弹簧会被压缩的感觉,不要用力往地上踏,容易受伤,速度维持中等,约1秒跳一次。

动作三:阶梯下蹲,左右各10阶为一组(共20阶),3组,每组休息1分钟

和一般下楼梯弯膝盖的方式稍微不同。

这个动作要用单脚深蹲的方式下楼梯,也就是说你要往下踩下一个阶梯的那只脚必须一直维持伸直,透过另一只脚进行深蹲,直到你碰到下一个阶梯为止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动作要像图中一样,不同的地方在于你会一直下阶梯和交换脚,速度慢,约2秒下一个阶梯。

结束!(轻微伸展)

如果你习惯上健身房,那你可以尝试这份方案中所提到的器材。这些器材多属于肌群针对训练,等到你稍微有点实力后,司博特会建议你尝试自由槓的动作(前、后负式深蹲、硬拉、跳箱等),能增进你的神经适应,提高整体活动。

方案C(健身房)

暖身:慢跑2分钟。

动作一:腿部推蹬,10下,3组,每组休息1分钟。

背部贴平躺板,屁股稳定不要移动,双腿抵住蹬板,用力向斜上方推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注意这项器材旁边有两个卡栓,要将卡栓移开才能让蹬板移动到下方,新手使用前先稍微了解一下方法,基本上都会有安全阀在后方让蹬板不至于压到人。

如果有任何疑问一定要询问健身房的教练使用方法!安全第一!

动作二:膝伸直,10下,3组,每组休息1分钟。

调整好椅背与压腿桿的高度与距离,不要使用别人的距离或高度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双手握住下方握把,身体挺直不要驼背,肩颈放鬆,用大腿的力量将膝盖伸直。

动作三:膝屈曲,10下,3组,每组休息1分钟。

调整好腿后桿的距离,位置应该要在小腿下方,阿基里斯腱附近,以舒适为主。

时间卡卡 15分钟重训菜单(腿部)

双手握住握把,身体贴平椅面,背部不要拱起,用后大腿的力量将膝盖往后弯曲。

结束!(轻微伸展)

腿部是我们人体肌肉最大块的地方,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到的肌群,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部位,所以大家可要好好锻鍊阿!

※运动前请做好暖身,所有动作量力而为※